close

IMG_1541

發現筆電D槽容量突然只剩下一些,剛好有空乾脆來清理磁碟,沒想到意外找到一篇文章,是2010年一月底,我第一次去採訪國際性家居大展、第一次踏上歐洲土地,從德國飛回台北的飛機上,因為睡不著而寫下的遊記。

後來曾經發表過幾篇,但一如本人作風仍然沒有把那趟德國的旅程全部記錄完成,沒想到剛剛找到的這篇文章,不僅如實紀錄了我載滿雀躍、興奮的心情,還仔細記下了那個令人難忘的小鎮的名字、飯店的興建年份。以為再也記不得的事情又湧上腦海、以為忘記了的工作熱情突然又浮現,然後眼眶紅了,我為什麼還待在這個狀態?我記不記得26歲的我,期望自己別讓自己後悔沒去做過什麼?

老天好像總是會在我徬徨的時候,給我一些提示啊。

僅記下當初寫下的文字,希望時時提醒自己,莫忘初衷。

 

----------

這篇文章的內容是在飛機上打的,此刻因為坐了10個小時的飛機,有過動傾向的我已經痛苦得要命,唯一睡著的時刻,是起飛後那1個小時。離回到台北的時間還有兩個鐘頭,既然睡不著,乾脆把筆電拿出來假掰一下,順便記下此刻腦海裡閃過的吉光片羽(好吧,其實也只是廢話而已)

 

來德國前,我曾暗自立志要每天寫網誌,後來不僅沒有執行,還連到底第一篇網誌該寫什麼,或者開怎麼起頭都毫無概念。原因除了每天晚上都喝得醉醺醺地滾回房間(真的不誇張,訓練到最後一天,我已經可以喝完500c.c.的德國啤酒而不起肖),主要是因為,這趟所見所體驗的事物、認識的人,互動過程及其後的影響,遠超乎出發前的我所能想像,在驚嘆歐洲景色之美的表面情緒外,還接二連三地觸發許多想法,甚至在某部分上,癒療了出發前,對許多人事物充滿易怒情緒的我。至少在這方面,是我感到最驚訝,也最久久無法自己的部分。

 

在第一與第二天的行程,如願參與了全球性的家具展覽,雖然時間有限,無力也無暇走完所有展館,但看到人家的展館硬體設備,有機會和名不見經傳但有特別想法的年輕設計師,分享他們的作品、閒談,甚至是厚著臉皮坐在人家招待VIP買家的lounge bar裡喝免費咖啡,都好新鮮。過程中,我覺得在那麼多可看的事物面前,膽子都比平日大10倍有。很開心終於有這麼一次,從前只能從雜誌或網路憑空想像的氛圍,得以身處其中,甚至如此泰若自然。

 

第三、四天的行程,離開現代化的市區,來到我從未想像過也未聽過名字的德國小鎮Rheda-Wiedenbrück,不但建築如童話故事場景,有北國獨特的雙斜頂屋簷、木樑與磚牆交錯的壁面結構、為防下雪打滑而鋪設的石板地面,那些從小想像的場景,此刻終於身處其中。我們居住的小飯店,更是躲過二戰轟炸、建於1560年的百年飯店。飯店後式教堂前的廣場,廣場上立著1個月前,鎮民為了慶祝聖誕節而植入的巨大聖誕樹。

 

雖然因為天冷,鎮上所有商店6點就打烊,根本沒有所謂的shopping行程,可是剛抵達就聽到教堂傳來宏亮且不停的鐘聲,以及當晚在晚餐時刻,就開始飄起的大雪,都是大家感動得要死的意外。晚飯後衝到外頭,雪花灑到滿頭滿臉都是也無所謂,因為一切都好美好美,美到雪片在睫毛上融化時,我都要哭出來了。

 

第一次出這麼遠的遠門,意外地完全不想家,除了忙著體驗太多美好有趣的事物外,接待我們的德國人,友善而真誠的態度,更是打破我們的片面認知。除了每晚都有人帶我們品嘗份量多到要吐的道地晚餐,和他們進行德文與中文教學,更具有拉近距離的魔力。我根本不覺得那些人,其實是掌管某間家具品牌全球業務的老闆或總經理。他們跟著我們東奔西跑,把所有事情安排得妥當而溫馨,行程最後一晚的晚餐結束時,跟德國總經理擁抱道別時,老娘還當場落下感傷的眼淚,簡直就是以交朋友的方式在告別啊,想必也讓德國人大驚於亞洲人幾杯黃湯下肚就把心掏出來的本事了,哈。

 

不知道是遠離了長時間的工作節奏,不必接電話,還是經歷太多令人愉悅的事物,出發前對許多事都充滿憤懣之心的我,奇蹟式地找回好久不見的平和感,尤其是在小鎮上的兩個夜晚,感覺到自己是多麼地幸運,在最需要的時刻,有這樣的機會,用最美好的方式撫平自己的心。不僅好幾天都沒罵髒話,連上飛機離開前,發現背包因為太重而背帶斷裂,也沒有任何負面情緒出現,我覺得這趟旅程,結束後行李真的重了好幾公斤(那些在展場拿的DM,以及在機場買的巧克力,扛起來真是折磨人….),心裡倒是輕了不少。

 

等我把行李整理完畢,交完稿子後,再繼續分享吧。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凡泥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