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早上在辦公室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,因為同事都在旁邊,我下意識地用很冷靜的語調接起電話....

 

媽媽是打來問我這周末回不回家的,說弟弟和弟妹周六都會回來吃晚餐(意思應該是吃完晚飯就會離開了),那我呢?偏偏這周六要幫好友慶祝30歲生日,還是我自己訂的時間;周日周爸爸60歲大壽,家人親戚要一起吃飯,也是早就說好的事情,我簡單回答「這周末有事回不去」。媽媽照例耳背聽不清楚,我連講了兩三次,像是多蓋了幾個Reject印章那樣,一樣的辦公室口氣,媽媽笑笑地說沒關係沒關係,那就先這樣吧。

 

掛上電話後我手邊持續辦公,但心裡愈來愈沉,拿起手機傳了簡訊跟她道歉,說對不起難得全家人可以聚在一起我又得缺席了,讓你失望了啊。然後眼淚就冒上來了。

 

在線上跟表妹說了剛剛發生的事情,以及我有多麼沮喪。今年也在準備結婚的表妹,聽起來大約有感同身受的感觸吧,說了她懂,那種彼此都在一種即將離散的關係中拉扯,愈說我心愈沉,然後她說:年輕的時候我們都拼命往外跑,心想跑得愈遠愈好、自由多好,追求著那些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自由,但好像到了現在才學會一些更重要的事情。

 

看到這句話我當場落淚,在辦公室裡眼淚怎麼也止不住,同事錯愕地以為我手邊的工作發生了什麼事情。

 

我想起高中玩社團、大學談戀愛,那些年裡,雖然住在家裡卻常常不在家,大學住台北後更是活動滿檔,曾經和媽媽關係很糾結,她曾經不高興又語帶調侃地說:說巨蟹座的人很愛家,我看妳倒是還好。聽到這種話或許是心虛而起的反感,我反而更無所謂地往外跑,像表妹說的,跑得愈遠愈好,跟媽媽吵架時就甩門回台北,或者打電話跟男友說我再也不要回去了。

 

然後又想起,再更後來的幾年,可能年紀大了吧,媽媽的脾氣變好、不太管我,也不太會對我生氣了,我有事不能回家時她不太會多說什麼,甚至告訴我累的話就留在台北休息,不用奔波跑來跑去了。可是每回回家,周日下午要回台北時,無論是溽暑燠熱還是寒流下雨,媽媽都會送我出家門,然後站在門口看我一路走到巷口轉彎處,一段不到50公尺的路程,總是要回頭好多次,因為我知道她還等在門口直到我轉出視線,就這樣回頭道別了三四回。好幾次我轉過巷口後都忍不住要流淚:站在家門口的媽媽,是抱持著怎麼樣的心情,送走不知下回回家又是何時的我呢?

 

直到快要結婚了,現在才學會一些更重要的事情,比朋友相聚、比談戀愛、比爭取職場成就更重要的事情,是原來一年之中,全家人能真正聚首的時光,也許真的連100個小時都算不上,有些年輕時覺得多麼重要多麼有趣的約,現在都忍不住想推掉了,儘管只是為了周末回去陪他們不到24小時、吃兩頓家常菜。因為那是我行程表上的好幾分之幾,卻可能是他們期待及等待兩三個禮拜的時刻。

 

然後突然很想念從前每個周六,躺在床上賴床到將近11點,已經聽到媽媽在樓下廚房炒菜準備午餐的光景。我們還能在家多久呢?而當我們的戶籍都遷出時,爸媽守著這二、三十年來都繞著孩子打轉的家,會不會好失落?

 

到了現在才學會一些更重要的事情....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凡泥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